第05版:健康许昌

为了健康和环境,请不要吸烟!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本届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世界卫生组织向公众介绍了烟草行业与环境的关系,以期使公众更全面地了解烟草对环境的影响,使吸烟者戒烟的理由更充分。

烟草危害人们的健康

烟草烟雾中含有的有害成分包括至少69种已知致癌物。烟草烟雾污染环境,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在卷烟熄灭很长时间后,烟草烟雾仍是弥漫持久的有毒物质的来源。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显示,我国吸烟者超过3亿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男性吸烟率高达50.5%。每年我国有100多万人因烟草失去生命,吸烟已经成为世界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吸烟者呼出的主流烟、侧流烟与周围的空气混合形成二手烟。与主流烟相比,侧流烟含有更多的有毒化学物质,例如高15倍的甲醛、高3倍的苯乙烯。新排放的侧流烟颗粒比主流烟颗粒小,因此更容易进入肺部和血液。同单位体积的侧流烟毒性比主流烟高4倍,致癌性比主流烟高2至6倍。

孕妇在二手烟环境中可导致早产、婴儿猝死综合征、婴儿出生体重降低、新生儿神经管畸形和唇腭裂。

儿童在二手烟环境中可导致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肺功能下降等疾病,还会导致罹患多种儿童癌症、加重哮喘病情、损害大脑健康。

二手烟暴露不存在所谓的安全暴露水平,即使短时间处在二手烟环境中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烟头是环境中常见的垃圾

2021年,河南商丘市梁园区1500个环卫工人三天收集了约325万个烟头。

烟头是最常丢弃的垃圾,每年有数万亿个不可生物降解的过滤嘴烟头被随意丢弃。烟头的回收利用基本为零。

烟头也是海滩和水边最常见的垃圾。人们已经在鲸等众多海洋生物和鸟类的腹中发现烟头。全球有70%的海鸟和30%的海龟体内都有烟头碎屑。

生态环境部发布《2020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平均每平方公里海滩有塑料垃圾18万个,塑料类垃圾主要为卷烟过滤嘴。正因如此,秦皇岛市已经在2019年全面禁止在海滩吸烟。

烟头酿成火灾惨祸

据消防部门统计,近10年来,吸烟引发的火灾有19.7万起,相当于每天就有约50起。

1987年,大兴安岭特大火灾导致5万多人流离失所,直接经济损失5亿多元,间接经济损失60多亿元,死亡211人,重伤266人。5处起火点中有4处是野外吸烟引发的。

2021年,湖南娄底双峰县一居民住宅小区物流配送站门前的家电堆场,未熄灭的烟头导致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94万元。

2021年,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因员工违章吸烟引发工厂火灾,导致6名员工与2名消防员牺牲,直接经济损失3113万元。

为了健康和我们共同赖以生活的地球家园,让我们放下手中的烟,摆脱烟草的威胁。

(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毛树存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