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

我市深入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本报记者 刘地委 通讯员 陈丽萍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每年4月是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今年4月以来,我市紧扣“”主题,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宣传解读相关法规政策,全面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制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的浓厚氛围,确保我市医保基金安全健康平稳运行,切实维护广大参保群众合法权益。

多方联动 形成工作合力

为把2022年度集中宣传月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许昌市医保局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医保局号召,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印发了《组织开展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全市各级医保部门积极响应,迅速启动宣传月活动,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制意识,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线上+线下增强宣传实效

为持续巩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贯彻学习效果,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医保基金监管普法宣传,我市结合疫情防控需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宣传活动。

我市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服务窗口为重点宣传场所,通过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LED大屏幕循环播放动漫宣传片、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条例》、医保政策、举报投诉办法、典型案例查处情况等,对群众进行广泛有效的宣传。

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基金监管宣传进经办大厅、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进乡村的“五进”宣传活动,在人员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广泛、长期张贴宣传彩页,发放宣传手册、宣传折页,“一对一”宣传医保相关政策,解答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利用乡(镇)例会、各村小喇叭不间断进行宣传播放,提高参保群众医保政策公众知晓率,确保宣传落到实处。

我市在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等相关文件,坚守法规政策底线的同时,积极推广发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及人民群众积极关注“河南省医疗保障局”“许昌市医疗保障局”“平安许昌”“健康许昌”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宣传工作信息、监管工作动态等,扩大网络宣传的覆盖面,扩大宣传工作影响力。

创新宣传模式 筑牢安全底线

积极组织参与省医保局执法案例征集活动。按照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医保基金监管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我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条例》实施以来,执法机构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方面发生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普遍指导意义的执法案例征集、遴选,并向省医保局积极推送。

积极组织参加省局“普法短视频”比赛。我市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鼓励各县(市、区)以医患对话、医保解说等形式,拍摄制作“普法短视频”,参加省医保局“普法短视频”比赛,做到宣教结合、宣打结合,增强监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执法守法意识。

据统计,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市共展出横幅2000余条、大小展板2900 余个、海报4900余张,印制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 800余人次,起到了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效果。

许昌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医保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医保为民服务没有终点。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日常监督检查、抽查复查、交叉检查、飞行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专项治理,加强与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动,完善监管机制,形成监管查处合力,做到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通过持续巩固“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监管高压态势,捍卫医保基金安全,守护好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