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许昌市建安医院:在“疫”线贡献“建安力量”

为抗击疫情贡献“建安力量”。 许昌市建安医院供图

□本报记者 张炜华

5月2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昌人民的休假计划,也让全市各医疗机构忙碌起来。许昌市建安医院随即进入“战斗模式”。

许昌市建安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院上下一盘棋,干部职工必须服从统一指挥、规范操作、做好防护,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并通过迅速、有效的防控措施,守护医院的绝对安全,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

为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许昌市建安医院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作为缺陷管理考核的一项内容,不定期督导检查院内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在早交班及月例会上汇报督导检查及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医院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疫情防控,重任在肩。快、狠、准阻断病毒传播,才能以最快速度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自5月3日以来,许昌市建安医院先后派出17批900余人次医务工作者,支援经济开发区长村张和龙湖社区居民核酸采样,采样近35万余人次;选派14名医务人员支援我市流调、核酸检测等工作;抽调司机和医务人员到长葛、洛宁、信阳、新乡、驻马店、郑州等地参与转运确诊病人及隔离人员医疗保障工作,行程约5000公里。

5月9日,许昌市建安医院再次组织院内职工开展穿脱防护服及核酸采样培训。在培训现场,该院院长张秀珍强调:每一位“建安人”都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时刻做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准备。

多轮次全市全员核酸采样考验着参战人员的体力和意志力。为扎实完成核酸采样任务,保证采样质量,在许昌市建安医院核酸采集采样队员集结完毕准备出发时,许昌市建安医院党委书记田志远专程作了“战前”动员。他说,核酸采集任务重、责任大,希望队员们慎终如始,规范核酸采集,确保核酸采样工作高质高效。

在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的同时,许昌市建安医院不忘织密院内疫情防控网络。在医院大门口预检分诊处严格落实查验场所码、体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措施,严守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落实“非必要不探视”制度,严格一医一患一诊室有序就诊,确保患者就医安全及医务人员安全;规范使用过渡病室,监测职工健康,每日统计各科室报送健康码、行程码、体温、呼吸道情况;严格履行职工请假报备手续,全力保障在院患者和职工安全。

作为精神卫生专科医院,许昌市建安医院时刻牢记使命,迅速启动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电话0374—3361021,并利用全院职工的微信朋友圈和医院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做好科普宣传,并编制印发数千册《新冠疫情下心理调适手册》送至隔离点,帮助隔离人员缓解焦虑。院长张秀珍还在许昌市第28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作为新闻发言人解答疫情期间市民在心理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及寻求帮助的途径。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抗击新冠肺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昌市建安医院一次次出征,成为走在疫情前列的奋斗者、担当者、奉献者,为许昌市疫情防控贡献“建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