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疫情期间,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有很多坚守岗位的“孕妈”们

“即使不能到一线,也要为抗疫贡献力量”

“孕妈”用坚守诠释抗疫决心。 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本报记者 张炜华

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的抗疫行动中,有一群特殊的人,用坚守诠释担当,用行动进行最好的胎教,她们就是“最美孕妈”。

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减少人员流动,也为了弥补医院人员不足的现状,许多科室护理人员都选择吃住在医院,24小时处于“战斗”状态。

儿科孕25周的王瑜是一名军嫂。5月25日接受采访时,她已经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坚守了22天。

她告诉记者,医院抽调了很多人手到疫情防控一线,院内护理工作吃紧。加上疫情期间,按照防控要求,每位患者只能有一名陪护,很多时候一位家长根本照顾不过来,护理人员就要及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就是患儿的‘临时妈妈’。”王瑜笑着打趣道。

王瑜说,自己家中有老人帮忙照看孩子,让她后方无忧,安心工作。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军人的妻子,她要在关键时刻,和同事们一起守护好医院的后方。

检验科孕36周的田文柯是一名党员,疫情发生时,她默默放弃了休假。“科室人员紧缺,大家都不辞劳苦,奋战在一线,我当然不能退后,即使不能到一线,也要为抗疫贡献力量。”田文柯动情地说。

田文柯告诉记者,医院里像她一样,怀着身孕坚守岗位的有好几个。医院对于她们这些“孕妈”也非常照顾,工作比其他同事轻松不少。提起她9个多月的大肚子,田文柯爽朗地说:“怕啥,我就在医院工作啊,就算生了,也能‘第一时间’住上院的。”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儿童康复科孕33周的徐亚楠、儿科孕34周的王婷婷、儿科孕16周的谢明艳、产科孕16周的陈嘉宁、产科孕39周的包康迪、检验科孕34周的陈研、妇孺国医堂孕21周的陈琳、妇孺国医堂孕26周的郭田田……虽然身怀六甲,但面对疫情时,她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坚守岗位,用坚毅的行动展现职场女性的担当。

疫情期间,为保证孕产妇、新生儿就诊需求,保障母婴安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开通两部母婴安全热线,分别由经验丰富的妇产科、新生儿科专家24小时轮流坐诊;对于急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她们“第一时间”调度医疗机构院前急救力量进行快速救助,开辟生命“绿色通道”,确保母婴安全。

最有力的武器,是万众一心;最有效的救护,是以爱疗愈。许昌市妇幼人,以自己的奉献与担当,谱写出新时代妇幼健康事业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