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构建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实施“六个一百”培育工程,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许昌这样干

本报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舒荃

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狠抓教师队伍素质和能力提升,实施“六个一百”培育工程,加快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构建了从校级骨干到“中原名师”的九级攀升体系,各级名师、骨干教师不断涌现。以“三名”工作室建设和提升为载体,我市发挥各级名师的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培养了一大批师德高尚、造诣深厚、业务精湛的教师,为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三名教师获评“中原名师”

日前,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中原名师”的通知》,正式确定57名教师为2021年度“中原名师”。许昌市毓秀路小学的苏书明、许昌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的马慧青和许昌市建安区第三高级中学的李哲荣获“中原名师”称号。至此,我市已有8名教师获此殊荣。

据悉,本批我省共有167名教师被确定为“中原名师”培育对象,我市7名教师入选。从2021年开始,省教育厅利用三年时间采取由第三方(高等师范院校)培育、考核的方式,分三批命名“中原名师”。

从2021年年底到2022年年初,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的专家考核组先后来我市进行实地考核。根据综合考核结果,省教育厅进行公示,日前已经公布本轮考核结果。苏书明、马慧青和李哲三名教师在获得“中原名师”称号的同时,还被授予“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专家”称号,并以其姓名正式命名组建“中原名师”工作室,其所在学校被命名为“河南省教师发展学校”,并按项目获得20万元建设经费补助。

构建教师梯队9级攀升体系

为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市教育局结合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梯队建设情况,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许昌市新时代中小学教师梯队攀升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构建从学校骨干、学校名师等到省级名师、“中原名师”共9个层级的攀升体系,开启了我市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新征程。

我市2021年度遴选推荐省级名师培育对象32人、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321人、高中教师省级骨干培育对象24人;培养培育市级名师300人、市级骨干教师700人。县(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步跟进,积极开展县级名师、骨干教师培养培育,共培养县级名师460人、县级骨干教师1930人。

“六个一百”打造领军骨干团队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我市通过组织实施“六个一百”培育工程等教师培训项目,促进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素养,培养造就许昌教育的领军骨干团队。

2020年9月,我市正式启动“六个一百”培育工程。该工程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分三个阶段逐步递进、分期淘汰,最后培育100名具有丰富管理经验、治校思想、办学特色,最具引领力校长;100名年富力强、德才兼备,最具发展潜力后备校长;100名善教善管、治班有方,最具智慧力班主任;200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最具影响力许都名师;100名潜力巨大、后劲十足,最具成长力青年教师;100名精于研究、善于指导,最具专业指导力教研员。用一句话说,该工程即“设立6个培训项目,培育700人”。

第一阶段的研修学习计划,共培训学员1707人。2021年9月,在“六个一百”培育工程第一阶段网络研修的基础上,启动第二阶段6个子项目的混合研修学习计划。根据第一阶段学习成绩进行综合考评,淘汰参训学员700余人,第二阶段校长、后备校长、许都名师、教研员、班主任、青年教师6个子项目共有参训学员1000余人。第二阶段主要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理论学习和跟岗实践相结合、校本研修和课题研究相结合、课题研究与名家讲座相结合的混合研修形式进行。

“三名”工作室强化辐射引领

2017年至2019年,我市共成立了221个“三名”工作室。 按照“建管并重、总量控制、注重质量、激励先进、动态管理”的原则,我市“三名”工作室总数稳定在226个。全市共有名校长工作室20个、名教师工作室167个、名班主任工作室39个,其中市直66个,各县(市、区)共160个;工作室成员3175人。

为保障“三名”工作室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助力工作室发挥更大作用,我市出台了《关于申报许昌市“三名”工作室的通知》《许昌市“三名”工作室建设管理实施方案(试行)》,使工作室管理有章可依,有规可循,管理规范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按照“谁批准,谁管理”的原则,每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工作室进行评比,对考核不合格的工作室予以撤销。工作室主持人退休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开展工作的,工作室予以撤销或更换主持人。工作室按照三年一个周期进行动态管理,对考核合格的工作室成员,发放结业证书。三年来,市直共变更27名主持人。

市教育局按照《许昌市“三名”工作室评价方案(试行)》,组织专家对市直“三名”工作室进行测评打分,评价结果分为四档,分别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按照《许昌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2020—2022年)》关于“建立市、县财政对‘三名’工作室奖补机制”的要求,依照年度评价结果,2021年市直发放奖补经费107万元,其他县(市、区)共落实奖补资金198万元。

鼓励“三名”工作室开展市级教育科研活动。2021年,我市申报市级教育科研课题34项,成功立项29项;工作室推荐市级名师、市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111人,最终成功入选70人。

“三名”工作室成立以来,培育河南省名师31人,河南省骨干教师105人;工作室成员获得县级(含)以上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等称号638人次,评选出县级(含)以上优质课、示范课、观摩课及信息融合课574节,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篇,编写校本教材131套(册),立项结项的县级以上教研课题465个;培养青年教师和新入职教师4987人,送教下县(乡)1072次,培训教师91804人次。

2019年年初,我市开通工作室网站,226个工作室已全部入驻,发挥网络优势,打破时空限制,开展网络教研活动398次,上传课程资源1610节。截至2021年6月,工作室网站浏览次数达到28067次。

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我市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培训规划,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精准培养本土优秀教师。利用“国培计划(2021)”项目,我市培训农村学校书记、校长153人,农村学校省级骨干教师159人,农村学校市级骨干教师229人,农村学校县级骨干教师661人。利用“省培计划(2021)”项目,我市培训乡村骨干教师128人,乡村幼儿园教师、园长74人,乡村幼儿园骨干教师120人。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岗计划”。从2009年到2021年,我市共招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岗教师3790名。“特岗计划”的实施,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学校任教,逐步解决了农村中小学教师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学科、学历、年龄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促进城乡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均衡发展。

实施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我市加大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实行定向培养,明确基层服务年限(6年);推动实施小教全科教师和农村学校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引导和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学校任教。

2018年以来,我市有1名教师(建安区张潘镇中心学校田亚飞)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出资表彰奖励其1万元;14名乡村教师入选河南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河南省教育发展基金会出资表彰奖励每人0.2 万元,并分批将其纳入相应层级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平台,按程序予以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