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一封来自患者母亲的感谢信

□本报记者 张炜华

闫女士专程送锦旗 资料图片

“对你们的感谢无以言表,是你们专业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让我充满了信心。”6月10日,一位满怀感激的母亲将一封感谢信和一幅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 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送到了许昌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珂及该科医护人员手中。

送感谢信和锦旗的是患者陶芳(化名)的母亲闫女士。

今年即将大学毕业的陶芳,在校时因不明原因突然下腹部疼痛难忍,伴有恶心、呕吐症状,学校连忙拨打120将她送进了医院。陶芳的妈妈闫女士得知消息后,赶到医院,看着女儿痛苦的样子,闫女士非常心疼。

经过5天的治疗,陶芳的腹疼有所缓解,医院要求出院。然而,心疼女儿的闫女士却不放心,遂带着女儿至郑州做进一步检查。检查单上“左侧卵巢囊肿”字样让闫女士头晕目眩:孩子还那么小,怎么就得了这种病!

面对医生手术治疗的建议,闫女士表示孩子还年轻,想保守治疗。保守治疗两个月后,陶芳的病情并没有好转,且复查结果显示,囊肿进一步增大。

频繁的复查消耗了闫女士和女儿太多的精力,而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让闫女士对女儿的病情更加担忧。寝食难安的闫女士在熟人的介绍下找到了张珂。

6月7日下午,闫女士带着女儿辗转乘车来到许昌市人民医院。正在开会的张珂知道后,立刻走出会议室,为陶芳诊治。

“对于每天接触各类患者的医生来说,疾病司空见惯;但对于患者及家属来说,疾病是件大事。她们大老远过来求医,怎么也不能让她们无功而返。”张珂说。根据陶芳以前的检查结果和症状描述,张珂为陶芳进行了触诊,初步断定有患“巧克力囊肿”的可能,且伴随囊肿扭转或粘连风险,建议患者进一步检查并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再一次听到手术的建议,闫女士的内心再次恐慌起来,难道真的没有其他的选择了吗?

看着无助的闫女士,张珂耐心、细致地向她解释了疾病可能产生的后果以及手术能达到的效果,并告诉闫女士,考虑到陶芳的年龄及婚育情况,会尽可能地保留卵巢功能。

“在面对患者时,要做到换位思考。”张珂说,患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多,但面对纷繁复杂甚至自相矛盾的信息,患者缺乏专业的鉴别能力。这个时候,就需要医生用自己的专业以及耐心,让患者对疾病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坚定患者治疗的信心。

张珂说,作为地市级三甲医院,除了通过各学科自身专业性让患者放心外,许昌市人民医院还充分发挥综合医院的优势,在面对复杂疑难疾病或罕见疾病、需要多学科联合治疗的疾病时,通过MDT会诊甚至通过和上级医院合作进行远程云端会诊,提供诊疗思路和方法,为患者制订“个性化”的诊疗方案,这些都是有效提升疾病诊治的医疗质量、让患者放心治疗的有益尝试。

最终,闫女士被张珂负责任的态度及专业性打动,同意了手术。术后,陶芳很快恢复了健康。

闫女士内心百感交集、充满感动。闫女士说,如果不是许昌市人民院妇科的医务人员,她和女儿很大可能还奔波在求医的路上。

“是张主任让我们有了治疗的信心,是妇科的医务人员让我们感受到了被关心、被照顾的温暖。真的太谢谢你们了!”闫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