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13岁男孩儿误吞磁力球 医生巧手施“术”

医生提醒:磁力球不是儿童玩具,孩子误食可能会导致肠穿孔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日前,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外科主任燕占甫为一名13岁男孩儿取出滞留小肠和胃内的12颗磁力球,因男孩送医及时,未造成严重伤害。医生提醒,由于磁性异物在消化道内容易簇集成团,不易排出;同时,由于磁性异物可能在消化道不同部位相互吸引造成消化道扭曲、梗阻,长时间压迫引起缺血坏死甚至穿孔、内瘘。因此建议,严禁为不适合年龄段的儿童购买磁力玩具,以避免带来意外伤害。

6月2日下午,13岁男孩儿小龙(化名)突然肚子疼得厉害,家长急忙带他到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就诊。到院后,小龙才告诉家长,今天在家玩时,他不慎将磁力球吞进了肚子。燕占甫接诊后完善相关检查发现,小龙小肠和胃内均有多枚直径3mm的金属球状异物,决定立即为小龙进行手术取出。

因为磁力球体积小、位置分散且会随着吸力的变化及肠蠕动随时移动位置,这都加大了探查和取出的难度。为了尽可能将磁力球的位置固定,术中燕占甫3次通过X线进行定位探查,并用肠钳做辅助标记,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顺利将12颗磁力球取出。

燕占甫告诉记者,对于外科医生特别是儿外科医生来说,最深恶痛绝的玩具之一,就是磁力球。

磁力球由多颗带有磁力的实心小球组成,直径只有3至5毫米,孩子们可以通过磁力相吸将磁力球组成多种形状。然而,看似益智好玩的玩具,却暗藏无限杀机。

“磁力球的磁力很大,隔着2至3厘米厚的书,也能相互吸附。”燕占甫说,磁力球的益智来源于磁力,危害也源于磁力。

一旦磁力球被误吞两个及以上,珠子与珠子将隔着肠壁和肠系膜互相吸附,造成不同肠段肠管的折叠。长期被压迫下,肠管及系膜会逐步缺血、坏死、穿孔。若是没及时采取措施,大量的消化液、细菌甚至粪便,会进入肠道,感染各器官,从而引发休克,甚至死亡。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案例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

小孩儿子有一颗好奇的心,同时也有一张想品尝世界万物的嘴,手能接触到的所有东西,都在他们“想品尝”的范围之内,当玩具玩到一定程度之后,小朋友就会想尝一下它的味道了。

燕占甫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购买玩具时,一定要选择健康安全的儿童玩具,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玩具,尽量不要选择如磁力球、磁力泥等带磁性且易入口的玩具及尺寸小于人口的易拆卸玩具,以免儿童将其误入口中。

一旦孩子误吞异物,要及时就医。就医时要携带误食的物品,以便让医生准确了解情况,及时采取救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