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健康许昌

76岁老人凌晨突发脑梗死 “绿色通道”抢跑“黄金时间窗”

医生提醒:夏季炎热,警惕心脑血管疾病

谢胜彪在门诊看诊 资料图片

近日,76岁的刘奶奶(化名)因突发脑卒中,被紧急送往许昌市人民医院。许昌市人民医院神经内六科成功在“黄金时间窗”内为刘奶奶实施了动脉取栓介入治疗,打通了脑供血的动脉。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6月17日凌晨4时许,刘奶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想要起床却跌落床下,且无力起身,只能通过喊叫引起外界注意。刘奶奶家人推开门后,发现她倒在地上,已经言语不清、右侧肢体无法自主活动,便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到医院时,刘奶奶已经陷入昏迷状态,右侧肢体无法动弹。许昌市人民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经过头颅CT和抽血化验等检查,排除了颅内出血的情况,很快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又称脑梗死。

许昌市人民医院神经内六科主任谢胜彪了解到,刘奶奶有既往病史,48小内服用过抗凝药,存在静脉溶栓禁忌证,需要立即进行介入手术取出脑血栓。

经沟通,在取得家属同意后,谢胜彪为患者行动脉取栓术,取出长约1cm的血栓。术后,刘奶奶回到病房接受内科治疗。第三天,她就可以下床走动了。目前,刘奶奶已经顺利出院。

患者到院40分钟内就能上台手术,是许昌市人民医院“绿色通道”的高效率,也是各个相关科室通力协作的结果。

脑卒中虽“猛如虎”,但可防可治。谢胜彪表示,快速识别脑卒中并“第一时间”就医对降低脑卒中的致残率和致死率至关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120口诀”快速识别脑卒中。其中,“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即嘴角歪斜;“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表现为胳膊或腿脚无力;“0”代表“聆听讲话是否清晰”,表现为说话困难、言语不清。此外,还有视觉改变、平衡丧失、意识模糊、记忆缺失等其他症状,也要引起重视。

脑卒中的黄金抢救时间是6个小时。卒中一旦发生,及时抢救便是争分夺秒的过程,如果能在症状发作4.5个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6个小时以内进行动脉取栓,使血管再通、血流恢复,可以降低脑卒中的致残率和致死率,并且时间越早,效果越好。

谢胜彪提醒,夏季天气炎热,出汗比较多,导致循环血量减少、血黏稠度升高,这就容易导致脑血管缺血堵塞,从而出现脑卒中。特别是老年人,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心房颤动疾病患者等易中风人群,夏季脑卒中风险会高于健康人群。

那么,夏季该如何预防脑卒中呢?“要多喝温开水,补充水分。”谢胜彪说,还要清淡饮食、戒烟限酒、不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本报记者 张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