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教育视野

许昌市

“最具发展潜力后备校长”集中研修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舒荃 杨晓辉)7月11日下午,许昌市“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最具发展潜力后备校长”集中研修班开班,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149名“后备校长”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市教育局负责人向参训人员提出,做一名好校长,政治站位要高。校长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等理念,努力使自己逐步成为专家型的校长;要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自己的职责,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各方面成为学校的带头人,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来潜移默化地感召师生员工。

做一名好校长,家国情怀要浓,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意识和情感在青少年心灵里扎根;要切实增强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事业、恪尽职守,努力用辛勤和智慧创造出色业绩;要继续发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放平心态、埋头耕耘,甘为人梯、兢兢业业,以自己的辛勤努力换来学生的爱戴、人民的满意。

做一名好校长,管理理念要新,要在特色办学上敢于创新,特色办学是寻找适合学生最佳发展的一种教育途径,是个性化办学,富有自身特色;要建立完善学校章程,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调动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做一名好校长,业务能力要强,要全面、深刻地学习和理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实质和精髓,不断提高自身和整个教师队伍的教育科学素养;要加强教师、课程、教学和学生评价等各方面的管理,从注重物的管理走向注重人的管理,构建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制度;要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积极探索者、实践者,认真研究解决新课程改革具体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本次集中研修为期7天,将通过专家讲座、集中研讨、自我研修等有效路径,拓宽“后备校长”的视野,主动适应“新教育评价改革”“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下的教育环境,在教学实践中落实“双减”“五育并举”政策,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为许昌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后备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