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金砖国家选手“论剑”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任璐蝶 任洪德)7月23日至25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激光设备装调与加工技术赛项决赛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科特迪瓦、刚果(金)、索马里、赞比亚5个国家的15支参赛队参加了比赛。

首届激光设备装调与加工技术赛项是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的重要赛项。本届竞赛通过各国选手同台竞技与交流合作,以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为主线,以中外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前沿技术技能为主题,以“未来技能,创造未来”为导向,充分展示激光技术与产业发展成果,引领激光技术紧缺人才培养方向和院校专业转型升级,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国际合作。根据国内外报名情况,经组委会技术委员会讨论决定,竞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采用“裁教一体”的竞赛方式,在技术方面精心设计职业能力测评环节,并引入国际职业能力8项指标,以检验选手发挥应用基础理论判断、分析、解决激光技术现实专业技术和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按照安排,7月23日至24日,大赛先进行开幕式及综合职业能力测评环节,后续进行操作技能比拼环节。大赛组委会根据赛项考核成绩综合排名确定本届大赛名次,并安排专家组组长针对竞赛命题、决赛过程组织和竞赛结果等对选手进行技术点评,于25日举行了表彰大会暨闭幕式。

经过几天的角逐,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陈俊生、王禧龙脱颖而出,荣获高职组第一名的好成绩,顺利晋级;2020级学生陈萌、张璐璐获得高职组第二名;教师黄文君、韩静鸽、刘亚楠、张保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该校荣获突出贡献奖、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的组织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精准落实大赛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该校相关部门多方联动、密切配合,为大赛提供了优质高效服务和坚强有力保障,为各参赛队切磋交流经验和选手们争创优异成绩创造了良好条件,受到了中外参赛选手和专家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