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健康许昌

77岁市民骑车40多分钟专程到报社投稿

“我想感谢这个团队”

医生查房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我想借贵报一角,感谢许昌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主任刘会峰和他带领的团队。”8月22日,77岁的市民何先生骑车40多分钟,冒着高温专程赶到许昌日报社卫生健康部投稿,并讲述了自己就医经历,为该科医生精湛的医术和贴心服务点赞。

原来,何先生身体不适,一直吃药调理,连续跑了4家医院仍未好转。在别人的推荐下,他找到了刘会峰。刘会峰了解何先生的病情后,建议他立刻住院:“您患的是前列腺癌,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必须立即进行手术治疗。”怕何先生因顾虑不愿意做手术,刘会峰主动要来何先生儿子的电话,详细告知何先生的病情,并建议他赶紧为父亲办理住院手续。

“哪个医生像他那样,患者生病,他追着要患者赶紧治的。”何先生说,刘会峰的急迫感动了他:有这样负责任的医生,他还有什么好顾虑的?

“他是高龄患者,即使做手术,也有很大的难度和风险。但是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恐怕再晚一些时间,就没有救治机会了。”刘会峰告诉记者。

泌尿系统疾病成因复杂,病种繁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不便和痛苦。由于其私密性的特点,常常被看作“难言之疾”,导致患者不能及时就医,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因此,很多前列腺癌的患者,查出时就已是晚期,救治机会不大了。

相较之下,何先生的情况好太多了,还有机会行前列腺癌根治术。“高龄前列腺癌患者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高难度挑战。”刘会峰说,主要是术后并发症多,最主要是尿控问题。该科前列腺癌根治术水平在全省三甲医院中也属前列。因此,他们有能力、有信心为何先生行前列腺癌根治术。

住院后,为了尽快为患者实施手术,刘会峰请许昌市中心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马宇杰为患者会诊,共同制订手术方案。

方案确定后,刘会峰为何先生进行了手术。术后,刘会峰和胡燕护士长耐心地为患者家属交代了护理和饮食注意事项,并叮嘱他们要认真观察患者术后反应,并及时通知医护人员。

“术后那几天,主治医师王硕一日三餐守在我床旁,每次都要看着我没有不良反应才放心离开。”何先生说,除了观察他的饮食、用药情况外,王硕还将他的情况详细汇报给刘会峰。每次查房,刘会峰也会仔细询问他的情况,并及时调整用药。术后半个月,何先生逐渐好转。

在何先生住院期间,除了亲身感受到刘会峰团队对他的悉心照顾外,他还看到了很多让他感动的画面:

“护士们每天脚步匆匆,床头铃一响,几乎是小跑着就到了病房。”

“给患者叠被铺床、消毒、量血压、测双腿粗细……每项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动作还轻。”

“换尿袋的时候,不用患者按响床头铃他们就掐着时间到了,完了还把尿罐洗得干干净净的。”

最让何先生感动的还是刘会峰。

有一次,刘会峰身体不适,正在输液的时候,科室里送来了一名危重患者,需要立即开展手术。刘会峰拔下针头,就扎进了手术室。“那天,他走出手术室,我见他满脸疲惫,脸色都有些苍白了。”何先生说。

何先生刚出院时就想写一封表扬信,但是因为当时身体情况不允许,只能打电话到许昌日报社。休养了一段时间后,何先生的身体已经大好,便亲笔写了一封表扬信,骑车走了40多分钟赶到报社投稿。

“真是谢谢他们了。他们这个团队不但医术好,还有责任心,服务也好,视患者如亲人……”何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