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大医归来报乡梓

———记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中风科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闫文涛

闫文涛(左一)正在工作(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马晓非 张炜华

近日,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中风科成功实施了首例经右上肢桡动脉颅内动脉支架置入术。与之前经大腿根部植入支架不同,这种手术采用的是通过胳膊植入的方法。一个看似简单的改变,带来的效果却是明显的。患者术后就可以下床活动,就医舒适度大大提高,而且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

这是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中风科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闫文涛带领团队开展的又一项新技术。8月19日,他从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归来,成为市中心医院第四名医学博士。

闫文涛从来都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在他身上,创新与挑战是最鲜明的特征。这些鲜明的特征后面,则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2011年,从西安交通大学硕士毕业后,闫文涛就到了许昌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工作。他知道,医生的使命是救死扶伤,而精湛的医术是行医的根本,所以他始终没有停止对技术高峰的攀登。

2014年,闫文涛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进修学习。2015年,他到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接受为期一个月的显微镜技术培训。

2016年,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组建神经介入科。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神经外科)建设单位,对于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随着神经介入技术在脑血管病治疗中的地位越来越高,闫文涛打算学好这项先进技术,并萌生了加入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经介入团队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市中心医院领导的支持,领导鼓励他趁着年轻走出去,到更高的平台开阔视野、提升本领。

就这样,闫文涛在2016年成功入职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学成之后,我还会回来的。”离开许昌时,闫文涛做好了打算,“我是许昌人,许昌市中心医院是托举我更进一步的地方,我也希望能够为家乡人民作出贡献。”

在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闫文涛的确得到了很大提升。

2018年,闫文涛考取了首都医科大学博士,师从国内知名神经外科专家闫长祥教授和神经介入专家刘加春教授,并于2021年顺利毕业。

他学到了许多先进的技术,诊治了许多疑难危重、罕见病例,以前不能做、不敢做的手术现在已经可以常规开展。

他曾经成功为刚出生3个月、脑血管畸形导致脑积水的患儿实施神经介入手术,为患有硬脑膜动静脉瘘这种罕见疾病的患者实施手术,救治了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风险较大的反复短暂性缺血发作患者……

他在科研创新方面也实现了新的突破,发表了《颈内动脉床突上段破裂血泡样动脉瘤治疗效果的初步分析》《Typical subdural contrast effusion secondary to endovascular treatment of a pediatric pial arteriovenous fistula》等文章。

“最大的感受还是观念的改变、眼界的开阔,这将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的财富。”闫文涛说。

在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期间,闫文涛经常接诊来自许昌的患者。看着不远千里求医的家乡人,他内心很不是滋味,下决心把先进的技术和治疗理念带回许昌,让家乡人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博士毕业后,闫文涛回归家乡的愿望日益强烈。2022年,许昌市中心医院在华佗路院区成立中风科,向闫文涛发出了诚挚邀请。

8月19日,第五个“中国医师节”,闫文涛正式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中风科上岗。离开6年,再度归来,一切依然那么亲切、那么熟悉,闫文涛对于科室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按照医院的总体规划,我们会把华佗路院区中风科打造成为脑血管病综合诊疗平台,把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与康复融为一体,把药物、介入和手术治疗融为一体,把西医和中医治疗融为一体,更好地为群众健康服务。”闫文涛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

也就是说,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中风科打破了内科与外科、介入与开放手术的壁垒,可以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脑血管疾病的内外科融合是专业发展的一个趋势。打破内、外科诊疗的壁垒之后,患者来到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中风科就诊,内科医生、外科医生、中医师将共同参与综合诊疗方案的制订,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综合采用保守治疗、介入手术、开放手术、中医药治疗等方法,让患者受益最大化。

此外,闫文涛还将带领团队开展更多疑难危重病例、罕见病例的救治,更加注重脑血管疾病的早期预防,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

目前,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中风科能够全面开展脑血管疾病的药物治疗、微创介入与手术治疗,包括药物溶栓、急诊取栓、颅内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颅内动脉狭窄支架置入术、经上肢桡动脉血管造影术、颈动脉狭窄支架成形术等。

谦谦医者,拳拳仁心。“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许昌的脑血管病患者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闫文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