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事件易发期,随着新学期的到来,要高度警惕肺结核等传染病。那么,如果学生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该怎么办?学生应该怎么预防肺结核?万一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引起肺结核的元凶是一种叫结核分枝杆菌的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患者咳嗽、打喷嚏、说话、唱歌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有可能被感染。

感染肺结核的患者,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等症状,此外,也可能会出现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症状。

如果学生发现自己出现了上述肺结核的可疑症状,应该赶快告诉班主任,跟家人或老师一起去医院检查,并且把就读的学校和班级告诉医生,不要隐瞒自己的学生身份。如果发现同宿舍或同班有同学出现上述肺结核可疑症状,应立即向班主任报告,这样便于同学尽早接受检查。

做检查时,15岁以上的学生主要做胸片检查和痰的检查;15岁以下的学生要先做结核菌素(PPD)试验,如PPD试验强阳性,再做胸片检查和痰的检查。

一旦被确诊为肺结核,一定要主动向学校报告,不要隐瞒病情,这样可以让密切接触的同学尽早接受检查,保护同学的身体健康。感染肺结核的学生不要带病上课,要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治疗,严格按医生的嘱咐按时服药和复查。

如果有同宿舍或同班的同学患了肺结核,不管自己有没有出现可疑症状,都要尽快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去接受检查。

感染肺结核的学生,在治疗期间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活动,要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如果必须去,需要佩戴口罩。另外,要树立治愈的信心,只要完成规范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此外,在治疗期间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最好再搭配一些粗粮。

学生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在校期间要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毛树存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