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无故哭闹、吐奶增多,宝宝有可能是肠胀气了

□本报记者 张炜华

很多宝宝每天傍晚或者凌晨会哭闹好几个小时,无论怎么哄都毫无作用,一直到闹累了才能睡去。这是让很多新手爸妈苦恼的事情。

近日,记者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了解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宝宝肠胀气。因为婴儿胃肠道发育还不完全,容易导致肠道“产气过多”和“排气不足”,从而产生肠胀气症状。

该科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宝宝肠胀气可能存在肚子很鼓、吐奶增多、排便异常、睡不安稳等症状。肠胀气的孩子肚子会很鼓,摸着不是软软的,而是有些硬,像是触摸充满气的气球。

哺乳期的孩子如果肠胀气,会出现吐奶增多的情况。很多妈妈好不容易给宝宝喂完奶,刚把宝宝放到床上,却发现宝宝开始吐奶,且相比以往吐奶更频繁。这是因为宝宝在吃奶的时候,胃里同时也会进去很多空气,如果吃完奶就让宝宝躺下,宝宝就容易吐奶。

肠胀气的孩子也会出现排便异常的情况。如果宝宝存在经常放响屁、肚子经常“咕咕”叫、排便次数异常、放屁时夹带大便的情况,就说明宝宝很可能存在肠胀气。另外,如果宝宝睡觉时经常蹬腿、睡不安稳或者总是容易惊醒,就要考虑宝宝是否肠胀气了。

那么,如何避免肠胀气呢?

要及时给孩子拍奶嗝。宝宝吃完奶后,胃里可能进去一些空气,因此给宝宝喂完奶后,要竖着抱起宝宝,让宝宝趴在大人肩膀上,轻轻拍其后背,宝宝就可以排出胃里的空气了。

给宝宝做腹部按摩排气操也可以避免肠胀气。适度按摩可以促进肠蠕动和排气,从而缓解胀气。具体的方法是:先洗手,然后以宝宝的肚脐为中心,用手掌沿着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宝宝肚子,每次按摩约5分钟。

营养均衡的孩子肠胀气的概率会下降。如果母乳中含有过多糖分,糖会在宝宝的胃里发酵过度,也容易引起宝宝肠胀气,这时妈妈应该注意限制自己摄入的糖分。另外,如果怀疑宝宝吃了会引起腹胀的食物,那么母乳喂养的母亲应该吃一些不会引起腹胀的食物。

医护人员提醒,如果用以上方法还不能缓解宝宝肠胀气,就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