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不要让糖尿病成为“甜蜜的负担”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戚纪周(左一)帮助患者与糖尿病和平共处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教育保护明天”,旨在通过更全面、前沿的糖尿病管理理念来帮助患者应对糖尿病的挑战。那么,该如何正确认识糖尿病、应对糖尿病带来的挑战呢?日前,记者采访了许昌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戚纪周。

“首先,我们要让患者明白,糖尿病是不可治愈的疾病。患者积极通过药物、饮食调整、合理运动等进行自我管理,只是为了能更好地与糖尿病和平共处。”戚纪周告诉记者,糖尿病的并发症非常多,如果不加控制就会使身体多处器官遭到损坏,并且危及生命。但因糖尿病是不可治愈的疾病,只能通过长期的管理和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因此,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是一场持久战。

很多患者在知道自己患了糖尿病时,都会接受不了,焦躁、抑郁、悲观失望等情绪伴随而来,从而不能正确治疗。“这时候,我们要做的是帮助患者摆正心态。”戚纪周说。

每种疾病的发生是有原因的,特别是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吃得越多、运动得越少,身体内蓄积的能量就越多。当蓄积的能量超出了身体的极限,就会出现代谢性疾病,首先表现出来的就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身体给我们的一种警示,告知我们以前的生活方式是不健康的,是对身体有害的。”戚纪周说,他常常会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让患者树立积极的心态——糖尿病就像一个时时提醒我们保持良好生活方式的宠物,当我们做到了,它就乖乖地与我们和平相处,一旦我们没有做到,它就会扑出来警醒我们,从而避免我们受到更严重的伤害。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控制、控制得怎么样,取决于患者的决心和毅力。

“在糖尿病的治疗与控制中,占主导地位的是患者——这与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很多疾病不同。”戚纪周说,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疾病,医生可以为“糖友”提供关于糖尿病的基础知识,并在此过程中提供所需要的支持,但最终血糖控制的效果如何,要看患者自己的行动。如饮食、运动、用药、血糖监测等,都需要患者自己掌握、执行,遇见突发的情况,如轻度的低血糖,也需要自己临时处理。

“在治疗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为患者提供药物方面的帮助,还会教给患者处理常见突发情况,以及帮助他们建立适合自己的饮食、运动方式。”戚纪周说。

新药和贵药,不一定是适合自己的药物。戚纪周介绍说,目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很多,还有很多新药。很多人希望能通过使用新药治愈糖尿病。“这种想法对糖尿病的治疗与控制并无益处。”戚纪周说,因为在公共渠道取得的用药信息是不完整的,因此,患者一定要在医师的指导下,应用最适合自己的药物。

除此之外,还有患者认为,吃了药、用了胰岛素,就可以很好地控制糖尿病了,不仅不再检测血糖,而且生活方式也恢复到原来的状态。“这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想法。”戚纪周说,用药是为了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的指标,从而让我们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并不能治愈糖尿病。糖尿病的控制是一项综合的、长期的工程,需要患者从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改变做起。

在饮食上,有些糖尿病患者错误地认为,得了糖尿病,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了。糖尿病饮食限制的是饮食的量,而不是种类。简单地说就是吃多吃少的问题,不是能不能吃的问题。如喝粥,少量喝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喝了两大碗可能就麻烦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掌握自己饮食的量,非常重要。

在运动方面,每个糖尿病患者都要有合适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慢跑、快走、跳舞、游泳、骑自行车、跳绳等。在运动前后检查血糖,逐渐总结经验,寻找合适的运动方式,掌握合适的运动强度、运动时间,然后坚持下去,就会有很好的控糖效果。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督促糖尿病患者更好地管理疾病,许昌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不仅为患者建立了完整的档案,定期随访,而且建立了微信群,方便患者随时咨询。目前,该科已经建立了10个微信群,服务患者几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