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小平台”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本报记者 徐鼎烨 通讯员 刘岩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政数局)主动转换思维视角,强化改革创新,以科技赋能基层党建治理工作,以许昌市“五星”支部创建(“联乡帮村”)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通“五星”支部创建、“联乡帮村”工作难点、痛点问题,为基层党建发展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

“小平台”构建“大舞台”。该局仅用1个月时间,就搭建了许昌市“五星”支部创建(“联乡帮村”)信息化管理平台,覆盖我市10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349个村(社区)。该平台自9月份投入应用以来,累计推送“五星”支部数据4688条,开展数据审核4502条,实现市级与村级党务互联、电脑与手机互动、统筹与细节互补;在“五星”评测、工作创建等方面,实现了基础党建与“联乡帮村”的有效结合,推动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了解基层党务工作,大幅提升党组织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小平台”展示“新功能”。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许昌市“五星”支部创建(“联乡帮村”)信息化管理平台分为PC端和手机端,涵盖“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申报、审核、上星、分级总览等四大功能,覆盖线下工作全流程,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贯通的“五星”支部线上创建工作体系,实现了对各党支部的在线、实时管理。其权限设置功能根据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实现了对不同层级、不同人员的权限分配,使职责更加明确、流程更加清晰,有效提高了管理效能。

“该平台强化了表现形式,通过文字、照片等综合展示各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环境保护等工作情况,‘第一时间’真实、详细地反映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为党建管理和组织决策提供切实有效的数据依据和参考,提高了党建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分级总览功能将分散、零碎、独立的基层信息进行整合,用概览图、趋势图等形式,‘一图统揽’展示成果、发现问题,利于促进各党支部相互学习、对比完善。”该负责人说。

“小平台”筑牢“新防线”。该平台依托市级统一云平台和安全体系,实现了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的动态扩展、按需分配,改进了数据库存储、匹配方式,强化了数据安全,提高了系统的运行效率。同时,为解决一线人员操作过程中存在的疑惑,该平台上线即开展7*24在线运维服务。该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服务3000人次,解决了50项问题,实现了“零差错、零超期、零投诉”,整体取得了较好效果。

“小平台”服务“提效能”。“系统操作界面直观、简洁,指标清晰,基层干部容易操作,在提高填报效率同时,为上级监督管理提供了高效技术手段。基层各党支部按月登录平台进行指标信息报送,有效解决了过去信息更新不及时、不准确、不快捷及督促落实缺少抓手等问题。”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共发现6大类4688个问题,已整改4545个,有效推动我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许昌市‘五星’支部创建(‘联乡帮村’)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各类数据,助推基层治理更加完善、工作流程更加优化、服务功能更加丰富,全面开创基层党建智慧化创新工作新局面。”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