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市应急管理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本报讯(记者 苏杭)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日前,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工作。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该局专题研讨交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急管理部门应有的贡献。

该局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突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巩固提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突出真建真用,从重点领域向中小微企业提质扩面。

同时,该局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调整森林防灭火成员单位,进一步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重点抓好冬春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有力有效应对汛情旱情,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持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以“智慧应急”为抓手,该局完善应急指挥通信专网建设,加大数据汇聚力度,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夯实应急管理数据资源基础,以信息化应用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完善应急指挥机制、预警响应机制、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另外,该局扎实做好河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和以案促改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厅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服务企业安全生产的十条措施的通知要求;着力正风肃纪,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新时期高素质应急管理队伍,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中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