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为了“零”的守护

——许昌供电公司确保220千伏输电线路零跳闸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苏杭 通讯员 焦永生

2月7日,在鄢陵县马栏镇岗口村,许昌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陈曦、沈赛博正带领人员对110千伏庄汉线通道内排查出的超高树木进行修剪,为输电线路打造安全通道,全力避免因树障引发的线路跳闸事件发生。

输电线路作为电网骨架,其安全运行直接关系着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许昌电网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全长1941公里,面对防外破压力,许昌供电公司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变被动为主动,技防与人防并重、政企联动与群防群治共进、重点管控与专项宣传并重,积极强管理、抓源头、营氛围,进一步筑牢电网安全运行的“防护墙”,有效保障电网稳定运行。2022年,该公司实现220千伏输电线路零跳闸。

人防+技防 筑牢安全屏障

“师傅,在输电线路下面垂钓非常危险,甩线时极易发生导线放电现象,后果不堪设想,请您立即离开……”2月13日,在市区饮马河,许昌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检修二班员工许传义及时劝离在220千伏电力线路下垂钓的市民,并向其讲解线下垂钓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

输电运检中心担负着190条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的运维管理工作。“公司对巡视线路实行分包制管理,严格巡视管理考核,全力保证巡视效果。”许传义说。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充分发挥县级供电企业属地资源优势,将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到5家县级供电企业,负责属地内线路的电力设施保护等工作。

在巡视过程中,许昌供电公司根据实际巡视情况及时绘制“隐患点动态监控图”,每天滚动更新,并根据隐患点情况,采取“轮流蹲守”“一日一巡”等方式全程跟踪,确保“第一时间”消除各类危及线路、设备安全的行为。

“在做好有效人防的基础上,我们还增加技防手段,最大限度抑制外破因素导致的电网运行故障。”该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李占军介绍道。

线路防外破智能监控装置就是该公司加强技防的重要手段。为了加大对外部施工现场的监控力度,许昌供电公司充分利用智能监控装置先进的图像识别、无线通信等技术,24小时对外部施工现场进行监控。

输电线路防外破智能在线监控装置可以监控到线路附近情况,当有大型机械设备进入线路廊道内时,系统会自动向线路运维人员发送警示短信。

“接到短信提醒后,我们会根据提前掌握的外部施工单位信息,及时联系项目施工方,‘第一时间’消除外破隐患。”李占军说。

目前,许昌供电公司共在112条输电线路上安装了智能在线监控装置,进一步加大线路隐患点的监控力度,有效提升了电力线路防外破能力。

联防+联动 构建安全防线

“你好,供电公司吗?你们输电线路下方有人打井,赶紧过来看看吧。”2月24日,许昌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安全员罗淼接到了群众打来的电话,反映有人在220千伏钧屯线附近打井。

接到群众电话后,罗淼迅速到达现场查看情况,在对施工作业进行制止后,通过沟通协调,群众同意将打井地点外延,有效避免了一次外破事件的发生。

在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工作中,许昌供电公司充分认识到群防群治对防外破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电力设施沿线地方政府、群众地缘优势,政企联动,群防群治,全力构建线路运行安全网。

许昌供电公司与输电线路沿线群众结合,动态聘请120余名输电线路群众护线员,借助其熟悉输电线路沿线地域及周边环境等优势,建立起输电线路群众护线工作的新模式,形成了长期互动的巡线、护线机制。

此外,许昌供电公司建立健全奖励举报机制,设立热线电话,鼓励社会群众参与电力设施防外破工作举报,让更多的群众参与保护电力设施工作中来,对违章作业、违规取土、违章植树等行为早发现、早处理、早制止,形成群防群治整体合力。

在做好群众防治的基础上,该公司还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主动上门与政府汇报沟通,建立互动机制,利用行政力量多方联动严厉打击违章开挖、违法种植、违章植树等影响输电线路可靠运行的行为。

“我们根据群众举报,联系建安区政府、国土、公安等部门,对220千伏Ⅰ薛屯线路下方的一处违章建筑苗头进行了联合拆除行动,不仅消除了外破隐患,而且对外破行为产生了一定的震慑作用。”罗淼介绍道。

联防与联动,切实将输电线路隐患防患于未然,2022年,该公司先后联合政府相关部门,累计处理群众反映的线下违章作业、植树等外破隐患47起,有效保证了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管控+宣传 抓实安全源头

“师傅,您在作业的时候一定要检查作业范围内有无架空电力线路,吊臂与110千伏高压线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得小于5米、35千伏不得小于4米……”2月2日,在市区文峰路吊车租赁现场,许昌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王博向吊车司机开展送安全活动。

吊车碰线是引发输电线路跳闸频发的众多危害之一,也是输电线路运维工作的管控源头和重点。许昌供电公司加强对全市吊车司机的综合管控,组织人员对全市范围内的特种机械进行拉网式排查,收集吊车司机手机号码超过1.2万个,建立了特种机械信息档案,定期向吊车司机发送电力设施保护温馨提醒,时刻提醒每名吊车司机在作业时留意电力设施,确保自身安全。

许昌供电公司还联合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助吊车司机取证、审证等时机,通过举办安全培训班的形式,结合吊车引起的线路外破典型案例,为吊车司机讲解电力设施附近施工安全注意事项、吊车碰线的危害及影响等施工安全知识,并解答线下作业中遇到的安全疑惑,用鲜活的案例增强吊车司机自身安全意识。

不只是吊车碰线隐患,许昌供电公司针对线下违章建房、植树等外破隐患,从增强广大群众电力设施保护意识入手,通过定期组织党员服务队、青年志愿者走进乡村,开展《电力法》和《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利用乡村广播,定时播放电力设施保护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爱电、护电的自觉性。同时,该公司针对新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优势,通过制作视频、漫画等多角度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引导群众树立保护电力设施的意识,增强保护电力设施的主动性。

2022年,许昌供电公司共举办吊车司机安全培训班6期,培训吊车司机1200余人次,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2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护电意识,为输电线路安全运行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