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体许昌

许昌三国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暨《河南三国 文化遗存摄影集》(许昌卷)学术研讨会举办

本报讯(记者 王增阳 通讯员 潘惠雄)4月15日,许昌三国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暨《河南三国文化遗存摄影集》(许昌卷)学术研讨会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举办。

此次研讨会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研究所承办。来自许昌学院、中原科技学院、魏都区政协、许昌市作家协会、许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关公网、鄢陵县南坞镇一中以及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曹魏文化研究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与会者对许昌市三国文化遗存的数量、现状、保护、开发与利用以及《河南三国文化遗存摄影集》(许昌卷)的出版、关公文化与曹魏文化等展开充分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三国文化遗存能满足当代人了解三国历史演变的需要,能够满足当代人体验三国时代传统文化的需求、极大提升许昌人的文化自信。许昌三国文化遗存不但数量多、级别高、形制多样,还最具代表性。作为当代许昌人,应将许昌三国文化遗存调查好、记录好、保护展示利用好,造福于民。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编辑出版的《河南三国文化遗存摄影集》(许昌卷)共收录了许昌三国文化遗存51处、遗名28处。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书有遗存介绍、有照片展示,图文并茂,把许昌三国文化遗存系统全面地呈现给读者,让读者对许昌三国文化遗存家底有了比较清楚的了解,为以后的保护、开发、利用提供了基础保证,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同时还为今后三国文化爱好者、大中小学生三国文化研学和广大群众提供了详细的三国文化旅游线路,为我市第十四届三国文化旅游周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