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护士24小时监护,配备先进设备

CCU:为生命而坚守

司华峰(左一)带领护理人员查房

□本报记者 马晓非 文/图

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CCU),一个离死亡更近的地方,因为这里收治的都是重症心脏病患者;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也是一个离希望更近的地方,因为很多重症心脏病患者在这里获得了生的希望。

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是一个拥有先进的抢救设备、由受过专门训练的医护人员组成的加强治疗病房,属于特殊的救治单元。在“救心战役”中,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医护人员为重症心脏病患者守住最难的一关,也是最后一关。

“对于很多重症心脏病患者来说,如果没有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可能意味着生命的终结。”5月21日,许昌市人民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主任司华峰对记者说。同样是重症心脏病患者,分别在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和普通病房接受治疗,结果相差甚远。

许昌市人民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配备了飞利浦T202呼吸机、床旁ACT测试仪、床旁动脉血气分析仪、床旁监护仪、中心监护仪、心电图机、微量泵、电除颤仪等多种抢救设备,可随时用于救治患者。

除了先进的设备之外,医护人员的精细处置与护理,也为成功救治提供了保障。许昌市人民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拥有一支训练有素且经验丰富的医护队伍,面对病情危重的患者,能够作出迅速反应和准确判准,以熟练、精准的操作帮助患者化险为夷。

“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病情危重、抵抗力低。为了避免患者因受到感染而引起并发症,我们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每一名患者都由护士24小时照料。”司华峰告诉记者。护士不仅负责患者的日常治疗和护理,而且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

走进许昌市人民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记者发现一名护士正坐在患者的病床旁边,认真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她告诉记者,要密切观察患者的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体温、心电图、心肺功能等,一旦出现异常要及时处置,同时还要帮助患者喂饭、喂水、洗脸、处理大小便等。

可以说,在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患者救治的精细度和及时度更高。每天输液、饮食等液体输入量,以及排便、排尿、引流等液体输出量,医护人员都要进行精确计算。皮肤是否红肿,每一口痰液的颜色、气味如何,医护人员也要随时掌握。

“心脏疾病病情变化较快,其系统治疗不仅包括药物和手术,而且需要通过一系列的心脏康复。心脏康复越早越好,从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就要做起。”司华峰说。

在对患者进行精心救治和护理的同时,许昌市人民医院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十分注重对患者进行心脏康复。根据患者病情恢复情况,该科医护人员及时对患者进行心肺功能锻炼、双下肢气压治疗、翻身、拍背、心理疏导等康复治疗,积极探索集预防、抢救、治疗、康复等为一体的服务模式,从而提高重症心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帮助其顺利回归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