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许昌供电公司

消纳清洁能源电量超10亿千瓦时

本报讯(记者 苏杭 通讯员 焦永生 戈狄)11月2日,许昌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禹州市鸿畅镇垌沟村国电龙源分散式风电场,对电站运行情况进行上门服务,全力服务风电可靠运行。今年以来,许昌供电公司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据悉,前10个月,许昌电网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达到11.93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9%。

为保障清洁能源全额消纳,许昌供电公司滚动开展许昌电网新能源承载力分析,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等手段,每年发布辖区10-220千伏电网新能源承载力图谱,为新能源并网规划提供图谱式的决策依据,有效引导新能源企业科学有序建设及并网。

许昌供电公司还建立了新能源消纳预警及发布机制,依据电网线路及主变限制容量,结合负荷及新能源预测结果,对220千伏13个网格化供电分区的新能源消纳情况进行日前及实时预警分析,及时发布新能源消纳存在风险的区域及时间,方便调度员提前调整运行方式,超前解决消纳风险,确保清洁能源电量能够及时消纳。

另外,许昌供电公司进一步规范新能源并网流程和技术要求,先后制定《许昌公司新能源场站并网管理工作流程服务指南》《许昌电网地方电厂及分布式电源运行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新能源规范5项,并定期组织调控人员开展上门服务,协调解决新能源发电企业在并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积极为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规范、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