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 我市举办系列庆祝宣传活动

无偿献血 拯救生命

□本报记者 刘地委 杨柳

6月14日,市直及驻许各单位干部职工无偿献血活动在市政府院内拉开序幕。本次活动是我市庆祝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暨无偿献血系列宣传活动的一部分,由许昌市直工委、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市公民无偿献血委员会办公室主办,许昌市中心血站承办,将持续至7月30日。

2022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主题是“献血是一种团结行为。加入我们,拯救生命”。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加献血活动的干部职工一早就来到了采血车前有序排队,做好献血前的准备工作。他们在许昌市中心血站、许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引下,保持间距、扫场所码、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测血压、化验血样,挽起袖子,让点点爱心汇聚。

流动采血车内座无虚席,许昌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一边熟练地为献血者采血,一边叮嘱注意事项。

“献血能帮助更多患者渡过难关,我感到很自豪”“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献血时,大家相互鼓励,为爱发声。随着殷殷血液流进储血袋,一袋袋红色暖流汇聚成巨大能量,为有需要的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

虽然天气炎热,但广大干部职工献血热情高涨。市委办、市政府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纪委监委等多家单位共有86人献血31400毫升,弘扬了献血救人的高尚情怀。

当天,禹州市、长葛市、襄城县、鄢陵县的宣传活动同步进行。到各采血点参与献血的群众络绎不绝,大家积极行动,纷纷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庆祝“世界献血者日”的到来。截至当日19时,我市共有471位爱心人士累计献血16.3万毫升。

除了市直及驻许各单位开展干部职工无偿献血活动外,连日来,我市还举办了医疗卫生机构无偿献血宣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宣传、线上有奖知识问答、慰问百次献血者先进代表等一系列活动,以感谢社会各界及广大无偿献血者长期以来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爱心付出,也让更多群众认识到定期献血的重要意义,从而带动更多的人广泛支持、参与无偿献血。

无偿献血是生命的接力,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公益事业,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令人尊敬。

我市无偿献血工作开展24年来,参与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达71万人次,累计献血量270余吨。其中,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志愿服务奖的先进个人达9618人次,献血100次以上者达53人,73571人献血1000毫升以上。在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申报工作中,我市有3608名献血者达到表彰条件。我市不仅连续多年实现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而且有效杜绝了输血造成的疾病传播。因无偿献血工作突出,我市连续10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关心、支持无偿献血事业,拯救生命,为健康许昌、文明许昌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卫健委副主任慕小燕表示。